耳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?怎么缓解耳鸣?

2022-05-10 19:38:30 来源:

耳鸣可能是由于耳内的疾病,以及其他全身各系统的疾病所引起。耳内的疾病,根据发病的部位,一般分为外耳的疾病、中耳的疾病以及内耳的疾病。


耳鸣


耳鸣是一种临床症状,其发生和环境因素、耵聍栓塞、中耳炎等有关。

1、环境因素

多数是因为长期处于吵闹的噪音里或长期处于噪声的环境当中,损害人体的听觉系统,导致听力损失,从而出现的耳鸣症状。

2、耵聍(油耳耳屎)栓塞

耵聍栓塞主要是指耵聍排出障碍或耵聍腺分泌较旺盛等,导致耵聍积聚过多,在耳内形成较硬的团块,阻塞外耳道之后可影响听力,不仅会出现耳鸣,还伴有耳闷、耳堵等症状。

3、中耳炎

中耳炎的发生和多种因素都有关系,比如变态反应、咽鼓管功能障碍、病原体感染等,由于耳道内出现炎症反应,不仅会引起耳鸣,同时还伴有耳道疼痛、耳道流脓等症状。

当患者耳部受到环境、炎症、精神心理等因素的影响,就可能会出现耳鸣的情况。通常可以针对这些因素进行简易处理、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等方式,达到减轻耳鸣的效果。

1、环境因素:当处于噪音较大的环境时出现耳鸣,可以远离噪音环境,减轻耳鸣,一般不需要特别处理。坐飞机、高铁时,会因为气压的变化而出现耳鸣,可以通过咽口水、咀嚼口香糖、不戴耳机等方式减轻耳鸣;

2、炎症因素:当耳朵发生中耳炎、外耳道炎、耵聍栓塞等疾病时,也会出现耳鸣的情况。耵聍栓塞时,取出耵聍后会减轻耳鸣;而中耳炎、外耳道炎等疾病需要进行消炎、抗病毒等药物治疗,如使用盐酸洛美沙星、氧氟沙星进行滴耳治疗,还可口服头孢呋辛、头孢唑肟等抗生素治疗;对于中耳炎导致鼓膜积液者还需要进行穿刺排脓;

3、精神心理因素:如果存在焦虑、抑郁等情况,也会出现耳鸣,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焦虑和抗抑郁药物治疗,如舍曲林、帕罗西汀等5-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,改善精神、心理情况后,可减轻耳鸣;

4、其他:如当患者由于周围神经炎导致耳鸣时,可使用神经治疗药物缓解,如甲钴胺、胞磷胆碱钠,还可输注巴曲酶注射液、前列地尔注射液等药物,改善耳鸣。

此外,高血压、甲状腺功能不全、耳部肿瘤梅尼埃病等疾病也可引起耳鸣,需及时就诊根据病情进展治疗原发病,也可以减轻耳鸣。因此,当患者出现耳鸣后,排除环境因素后耳鸣未减轻或者长时间不减轻,应该前往正规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,明确耳鸣的病因,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,正确使用药物,避免导致病情发展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耳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?怎么缓解耳鸣?

    耳鸣可能是由于耳内的疾病,以及其他全身各系统的疾病所引起。耳内的疾病,根据发病的部位,一般分为外耳的疾病、中耳的疾病以及内耳的疾病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德科学家证实,大脑是耳鸣噪音的来源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